语丝:统计学流派与演变

1 相关材料

  • arXiv的一篇综述性文献“What are the most important statistical ideas of the past 50 years?”(Gelman and Vehtari, 2020)。

  • “得到”栏目“卓克科学思维课”第058期“计算:现代数学研究什么(4)”。布尔巴基学派(百度百科)坚持“结构主义”观点,力图把整个数学建立在集合论的基础之上,并对整个数学作完全公理化处理。

2 布尔巴基学派

2.1 数学原理

在布尔巴基的研究方法中,数学结构才是核心,而过往几百年的数学家们熟悉的像代数、集合、数论、分析,这些方法在布尔巴基这里已经完全不存在了。

在新的视角下,从前完全不是一个领域的对象,就有可能出现在同一个结构中。比如线性代数跟初等几何这两个东西就属于同一种结构,简称同构。

费马大定理的证明过程,这个猜想最终的证明,就是通过把一个椭圆曲线领域的问题同构映射到了另外一个叫做模形式上的问题,最终才证明的。通过这样的方式证明的定理,还不止费马大定理,还有莫德尔猜想。

2.2 被遗忘的布尔巴基

但这么做也有明显的劣势,就是它就像一个黑洞一样。我们从集合公理化的各项公理中挑出几条,用它们构建出一个新的集合,这个集合里的元素也许能跟当前数学分支中某一个分支对应上,它们是同构的。但更有可能是对应不上,跟任何数学分支都没有对应。

这个新结构实际就相当于一个自成体系的新的数学分支。可是数学这门学科,当初某些分支是怎么诞生的呢?它多少都是跟解决一个问题挂钩的,而当没有实际难题要解决的时候,创立出来一个又一个新的分支,它们还自成系统,新创生出来的分支,实际应用在哪儿呢?一般来说是没有什么应用的,它就找不到落脚点,所以那就纯粹成了飘在人类抽象智力活动中的一种结构,一些问题了。

大约是在1970年左右,布尔巴基学派就把大部分《数学原理》写出来了,之后更新就非常缓慢了,最后一本是1998年写的,也正是在这个年代,物理中和数学结合非常紧密的问题,你比如像杨振宁提出的那些跟数学相关的问题,都是有落脚点的难题。

3 若干思考

统计学或计量经济学存在众多分析方法、模型和概念术语。如何更好地从结构上或体系上来理解和认识这一学科领域。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