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丝:开源社区的创新启示

1 shiny创新动向

R shiny本身是一个比较完整的网页应用架构,但是个性化开发则需要HTML, CSS, or JavaScript等技术和知识(可参看博文Python and Dash vs. R and Shiny )。目前为止,我对R shiny的认知也仅仅停留在此。尽管了解它的功能和价值,但因为陡峭的学习曲线,不得不避它三丈远,绕看惊叹而不敢近身。

APPsilon公司展示了他们在R shiny领域的很多创新性发展,下面是几个youtube会议视频(参看rstudio::global(2021)):

APPsilon公司的shiny架构方案自称获得了500强企业的认可和订单。对于其shiny方案的具体细节,当然我更加是知之甚少。初步感受、领略到的精髓大致有二:

  • shiny.react = react + shiny(参看其github repo)。使用了JavaScript的React library库。

  • shiny.fluent = fluent + shiny(参看其github repo)。基本上借助了microsoft的fluent设计,可以快速实现更多直观漂亮shiny的界面部件。

启示:APPsilon公司的shiny方案动向,让我突然感受到hugo使用go语言后建站速度显著提升的经历。工作流work-flow的整合,有点像是“多领域交叉融合”,各个环节都用上强兵猛将,解决用户实际需求痛点。

2 图形可视化和自动化

RSTUDIO::GLOBAL 2021的另一个板块是有关learning,其中有两场报告关于R制图:

  • 一个报告主题为“自动美化制图”(Aesthetically automated figure production),具体可参看视频链接slide资料。报告里面提到了自动化完成图片多国语言、数值表达体系等的快速细节更替。

  • 另一个报告主题为“始终看到绘图的闪光面”(Always look on the bright side of plots),具体可参看视频链接个人主页

启示: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障碍,往往也是最真实的用户需求。我们需要更多地正视它,并更加注重细节和关键环节。